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流感概述及市民防护

时间:2016年03月25日 11:12 作者: 来源:广州疾控中心  点击:[]

流感概述及市民防护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由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而传播。潜伏期一般为1-4日,患者可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7天内感染他人。流感的症状一般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涕、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流感病例一般症状轻微,3-5日即可痊愈,但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或有基础疾患者一旦罹患流感,则有可能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进入12月以来,我市各医院上呼吸道疾病门诊量较前段时间明显增多,我市流感监测系统显示各监测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B型和H3N2型。随着流感活跃度的上升,我市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亦呈增多趋势。近期香港台湾等地的流感疫情亦非常活跃,台湾地区甚至出现死亡病例。

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发期,为保障个人健康,建议广大市民:

1、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休息充足,避免过度紧张。

2、每日保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

3、保持双手清洁,用正确方法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妥善处理口鼻分泌物,之后应洗手。

5、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而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

6、如出现流感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早就医。

7、疫苗能安全有效地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建议所有人士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或有基础疾患者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具体接种事宜可咨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一条: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 下一条:预防寨卡病毒输入传播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