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15:20 作者: 来源:疫苗网  点击:[]

2016年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

一、关于结核病的重要事实

传染病原:结核病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仅仅是继艾滋病毒/艾滋病之后,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最大杀手。

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结核分枝杆菌

传染性强:结核病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就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人们只需要吸入少数几个这类细菌就会获得感染。结核病病人在一年之中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感染多达10至15个人。

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结核传播途径

携带者广: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有潜伏性结核,这意味着人们已经感染了结核菌,尚未因病倒下,也不会传播疾病。感染了结核菌的人中,在一生中因结核病而病倒的危险为10%。但是,像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营养不良或糖尿病等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或者烟草使用者,他们的患病风险会高很多。当某人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时,一些轻微症状(咳嗽、发烧、盗汗、体重下降等)可能会持续数月。这可能导致延误就医,将细菌传播给他人。死亡率高:如果不进行适当治疗,高达三分之二的结核病患者会失去生命。2013年,有900万人罹患结核病,150万人死于该疾病。结核病是艾滋病毒阳性者的首要死因,占所有艾滋病相关死亡总数的四分之一。

可防可治:1990年至2015年间,结核病死亡率下降了47%。2000年至2014年间,通过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已使4300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尽管有这些进展,而且尽管几乎所有病例都可以被治愈,但结核病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威胁之一。

二、危险人群

  • 所有的年龄组均面临危险,95%以上的病例和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 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患结核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26至31倍,有其他损害免疫系统疾病的人们患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也较高。

  • 烟草的使用大大增加了感染结核病和死亡的风险,全世界20%以上的结核病病例由吸烟引起。

三、主要症状

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结核病症状

活动性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为咳嗽,有时伴有痰和血,还有胸痛、乏力、体重下降、发热和盗汗。

四、关于耐多药结核病

耐多药结核病是结核病的一种形式,它是由至少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这两种最为有效的一线(或标准)抗结核药物没有反应的细菌引起的。2013年,全世界约有48万人患有耐多药结核病,其中超过一半的病例发生在印度、中国和俄罗斯。

五、治疗

结核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活动性、对药物敏感性结核病可以通过标准的四种抗菌素六个月疗程进行治疗,如果能够提供药物并适当服药,绝大多数结核病例均能得到治愈。2000年至2014年间,通过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已使4300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

在我国在各地的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为初次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为初次确诊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药品(包括国家标准化疗方案中规定的抗结核药品、注射器和注射用水)。

六、疫苗

1. 那个历经13年传代而得的卡介苗

对抗结核病的现有唯一一种疫苗卡介苗(BCG)是在1921年问世的,BCG 疫苗株是卡默德和介兰将牛分枝杆菌分离株,经许多次传代,历时 13 年(1909 年~1921 年)建立的,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发明者姓氏命名的疫苗。目前使用的疫苗株都是由此菌种传代制备的,这也成了疫苗研发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卡介苗发明后,全球超过40亿人接种了卡介苗,我国有数十亿人次接种了卡介苗,但遗憾的是结核病仍在全球广泛流行,这就是卡介苗最有争议之处。卡介苗发明90年来,全球有关卡介苗效果的研究不计其数,大型随机对照和病例对照研究中显示:不同国家卡介苗的保护效果从0%~80%不等。总体来说,在北美和北欧的保护率最高(60%~80%),而在热带地区临床试验的保护率通常较低甚至无保护。对于这种差异出现的原因仍在争论,怀疑可能与卡介苗病毒株的变异以及不同人群遗传背景的差异有关。

目前,关于卡介苗无法预防结核病感染的观点已经得到公认。但是多年来,通过开展 BCG 接种,成千上万的生命得到了挽救。BCG 相对来说较安全、廉价,并且只需要注射一次即可。虽然存在一些缺点,但是接种 BCG已被视为拯救生命的一种手段,在多数结核病 高发国家已成为结核病 标准控制措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而我国正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杆菌受感染人数超过4亿。基于我国的结核病流行情况,接种卡介苗后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性结核的收益仍超过其不良反应的风险,因此,新生儿接种卡介苗仍是我国的结核病防控措施之一(但不是主要措施)。1986年我国发布的接种程序中要求新生儿接种卡介苗,7岁复种,12岁再复种(限农村)。由于没有证据表明复种有助于预防结核病,而且有证据显示复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1997年我国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取消了卡介苗复种。

2. 禁忌证

  • 免疫功能受损的人员(有症状的HIV感染,已确诊或疑似的先天性免疫缺陷,白血病,淋巴瘤或全身性恶性疾病);

  • 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皮质激素,烷化剂,抗代谢药物,放疗);

  • 妊娠期妇女。

3. 不良反应

卡介苗含有活的无毒牛型结核杆菌,接种人体后通过引起轻微感染而产生对人型结核杆菌的免疫力。卡介苗的这种作用机制是其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所有文献均称卡介苗安全性良好,但接种卡介苗后局部感染形成溃疡的比例超过90%,一般要持续几周。

除了局部溃疡,卡介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淋巴结炎。我国约定卡介苗接种于新生儿左侧上臂三角肌外下缘皮内,由于淋巴回流途径的缘故,如果接种后出现左侧颈部、腋下、锁骨上下等处淋巴结肿大,为卡介苗淋巴结炎的可能性最大。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卡介苗淋巴结炎发生率<1‰,我国监测系统报告的发生率为17.7/100万剂~54.3/100万剂。

4. 我们需要新的抗结核病疫苗

卡介苗是个古老的疫苗,它能预防婴幼儿中的结核性脑膜炎和播散型结核。不过它并不能防止结核分枝杆菌的原发感染以及潜伏期结核的复燃,因此,我们需要更有效的抗结核病疫苗。目前,最引人关注的研究策略包括重组修饰的 BCG 疫苗、Mtb 减毒株、亚单位疫苗和 DNA 疫苗。现在有多达15种候选疫苗正处于临床前或者临床开发的不同阶段。最为成熟的候选者为以痘病毒(“改良型痘苗病毒安卡拉株”,MVA)为载体的疫苗,表达免疫显性结核分支杆菌抗原85A。该疫苗是由牛津应急防痨协会开发完成的。

七、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

今年,世卫组织提出了“联合起来消除结核病”的主题,我国卫生计生委确定“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宣传主题。

2016年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结核病您应该知道结核病日宣传图

八、结语

当前我国公众对结核病的防治意识仍不强、社会流动人口频繁、有一部分结核病患者没有被发现、诊断、治疗,还有少数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全面治疗,造成疾病无法痊愈,更增加了发展成为难治的耐药结核病的风险,使治疗疗程延长到18-24个月,花费比普通结核增加数十至百倍,同时还有可能迁延不愈,带来合并症,多脏器衰竭等更严重的后果。在2016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尽可能地发现更多的结核病患者,并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获得治愈,从而达到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对公众危害的最终目的。

参考资料

  1.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结核病实况报道,2015年3月;

  2. 世界卫生组织,卡介苗立场文件,2004年;

  3. 中国疫苗网,卡介苗的历史;

  4. 科学松鼠会,卡介苗-种还是不种?

  5. 中国疾控中心,我国对肺结核防治的相关政策;

 

上一条:如何预防结核病 下一条:流感概述及市民防护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