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羊城晚报》:前10月粤新增感染者5866例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羊城晚报》:前10月粤新增感染者5866例男男同性性传播艾滋病快速上升发布日期: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卫信、粤康信报道:今天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疾控中心的通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广东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共4141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为15480例),累计报告死亡13734例;今年1-10月,广东共收到新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66例,艾滋病病人2194例,死亡病例1316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7.7%、16.6%和下降1.8%,另有968例既往报告的感染者转化为艾滋病病例。

数据

深穗莞占新报告数近半

“广东的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疫情比较严重。”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艳介绍,2010年至2015年,广东省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出率分别为0.013%、0.012%、0.012%、0.012%、0.012%和0.011%。今年1-10月全省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深圳、广州和东莞三地市占全省报告数的48.8%。近年来,粤东及粤西的疫情上升趋势明显。

此外,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从2010年到2015年10月,广东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外省籍分别占40.3%、41.2%、44.6%、45.8%、47.4%和47.3%。据介绍,广东已加强对高危行为的干预工作。今年1-10月,共干预暗娼人群23.3万人次,干预外来务工人员132.7万多人次,免费发放安全套391万个。

逾九成染艾者经性传播

据介绍,广东艾滋病的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广东新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接触传播已占总报告数的91.9%,其中经异性接触传播的占60.8%,经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者占31.1%。李艳指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同性传播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

专家指出,中老年以上的感染者以性传播为主,以男性为主,分析“与商业性行为有关”。据介绍,门诊中有监测到85岁的艾滋病感染者。

630例学生感染艾滋

统计数据还显示,广东省艾滋病疫情有“老年组和青少年病例所占比例增大”的特点。50岁以上组占当年报告病例的比例从2000年的1.3%增加到2015年的23.9%,15-19岁组占报告病例的比例从2000年的1.3%增加到2015年的2.6%。

广东省疾控专家表示,广东省学生疫情增长与全国是类似的。从2002年广东报告首例学生病例以来,至今以累计报告学生感染者和病人630名。报告的所有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中,大专及以上占比达62.7%。至今发现,广东经过男男性行为感染的年龄最小是广州市的一名12岁学生。

在学生感染者中又以男生为主,占比达九成以上;男男性行为传播占到70%左右。“广深等珠三角地区学生报告人数增多。”李艳分析,这些地区高校集中,大专院校以上学生的数量比较多;此外,这些地区的学生艾滋病教育相对较好,愿意接受检测的学生也较多,所以发现病例也较多。

呼吁

艾滋妈妈可生出健康小孩

据介绍,广东省艾滋病的母婴阻断传播已取得较好的进展,母婴传播率目前控制在百分之6到7之间。

“呼吁社会进一步消除对艾滋病患者和家庭的歧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保部主任夏建红指出,“艾滋病妈妈生出来的不一定是艾滋病宝宝,只要医生诊断没有感染,大家应接受他们。而且只要病人按时服药,将病毒载量降低,传染性就不高,日常生活没有必要隔离。”

高危行为须有保护措施

“其实很多群众不知道艾滋病离自己有多近。”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启材告诉记者,一部分高危人群虽然知道艾滋病的防控措施,但在发生高危行为时却没有采取保护措施。

近期,疾控人员接触到一名高等院校学生,该生通过交友软件认识网友,两人发生了一夜情,但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在结束后,该生发现对方是感染者才感到害怕。“像他们这样,不是不知道防护措施,而是不喜欢甚至不愿意去做。”刘启材强调,虽然发生暴露后,事后尽快用药(最早两小时内,最迟72小时,连吃28天)能够降低接近80%的感染风险,但是也不支持不做防护措施。

黄宙辉、粤卫信、粤康信

(转载自 2015年12月1日 羊城晚报 A05G)

上一条:明确艾滋病新发感染概念,科学评价扩大检测效果 下一条:《广州日报》:九成知“艾”险 七成不防范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