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广州日报》:九成知“艾”险 七成不防范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广州日报》:九成知“艾”险 七成不防范发布日期:

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已反超异性性行为传播

昨天是世界防治艾滋病日。记者从广州市卫计委、市疾控、市健康教育所等单位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广州市新报告的艾滋病例中超过九成为性传播,男男性传播比例已反超异性传播。但这类高危人群严重“知行分离”,超过九成人知道如何预防艾滋病,坚持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的只有三成。而民间防艾组织“岭南伙伴”的数据,则更为严峻。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伍仞通讯员粤卫信、粤康信

署名除外

“找的都是同学不会有事”

据了解,今年广州90%多的病例均是经性传播感染,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的比例已经反超异性性行为传播,在总病例数中占四成多。学生群体病例近年增长明显。

学生们往往防艾意识不强,以为艾滋病离校园很远,“找的都是同学不会有事”。学生病例中就出现了与师兄“一夜情”后而感染的男生。去年广州还首次出现因吸毒而感染的学生。

相关部门进行的监测显示,学生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在防艾方面知行分离严重,知道如何预防艾滋病的比例超过90%,但只有不到30%在近半年的每次性行为中都坚持使用安全套。这部分不用安全套的原因复杂,吸食新型毒品后个人控制力下降、忽略保护措施的例子,在近年也开始出现。监测显示,19.9%男男性行为的学生有药物滥用行为。

另外,该人群中多性伴(最多达100人)、群交(4.4%男男性行为学生有此行为)情况也不容忽视。一名查出艾滋病感染的研究生对疾控人员回忆,自己有4个同性性伴,其中两个是同学,“非常乖,绝对不可能是他们传染”,而另外两个则是自己“约”的社会人员,但他无法确定到底是谁。

“艾滋学生”感染高发期:16~19岁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所对2007年至2013年10月的15~24岁年龄组HIV感染/发病数据分析,“学生”占比72.3%,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69.4%,中专/高中21.3%。

据草根防艾组织“岭南伙伴”的调查项目证实,男男学生HIV感染者中,79%首次男男性行为时小于20岁,最新感染高发年龄仍然是16~19岁;确诊时79%在大学或高职,13%在高中或中职;33%是第一次检测就中招;在确诊前,80%通过互联网寻找性伴,性伴72%来自校外,16%来自校内;超过20%性伴多于10人;13.1%性伴在21人以上;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的仅1%,高达50%经常不用安全套。

据调查显示,尽管在感染后,98%有采取措施避免感染他人。不过,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启材指出,事实上,有感染者明知自己阳性,不想用套,也不想做保护对方的措施。

更让防艾专家们忧虑的是,虽然目前城镇居民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已达90%,但是移动互联网、社交软件的普及,使得男男固定性伴很多瓦解,或寻找新性伴的行为更多偶然发生,于是“知艾”却不“防艾”,以为染艾只是高危人群的事,客观上使得艾滋病防治难度加大。

怕受歧视

HIV感染母亲多被动检出

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介绍,婴儿和儿童艾滋病感染约有90%则是通过母婴传播获得的。

“我们医院每年接触的只有5~6例,基本都是外省的。”夏建红说,广州虽然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人口大市,每年婴儿分娩量很大,但本地户籍的感染者很少。

“从目前的检出病例来看,几乎没有是自己主动来检测发现的。”夏建红介绍说,艾滋病毒感染者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有的母亲感染病例还是从孩子身上追溯到的。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作为医生是不能直接告知其丈夫的。”夏建红说,病人有隐私权,而另一半又有健康权,这让人很矛盾。有些查出感染的育龄女性担心丈夫和婆婆一知道,家庭就破裂了,甚至会直接被“扫地出门”。特别是在农村,摊上这种事,婆家一般都会认为是媳妇不洁身自好引起的。但其实原因很复杂。不过,她也接触过妻子查出感染HIV病毒而丈夫查出阴性,却仍不离不弃、一起勇敢面对生下健康宝宝的“真爱”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有女性感染者是在夜店或舞会上吃了毒品、性乱,没戴安全套感染上的。”夏主任提醒说。

而在新生婴儿喂养方面,夏建红提醒说,原则上,感染HIV的妈妈生下的宝宝要人工喂养。(记者翁淑贤通讯员林惠芳)

每半年向教育局通报学生艾滋疫情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艾滋学生”快速增长现象,广东省防艾专家称,目前对于监测到的“艾滋学生”,仍然绝对不透露其姓名等具体情况,不对外通报存在“艾滋学生”的学校名称。不过,“通报到校”的做法将得到加强。

省疾控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艳说,目前全省已共有30所高校、720所中学,设“青春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学校,开展同伴教育,正在争取多建方便学生到达的检测点。更重要的是,今后,每半年,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辖区学校学生艾滋病疫情情况。

重要知识:

窗口期仍具有传染性

并不是一感染HIV就可检测出来,省疾控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李艳介绍,一般2周至3个月为窗口期,之后人体内抗体量才能被检出,但仍具有传染性。因此,一般在高危行为发生后第4周、第8周、第12周及6个月时进行HIV抗体检测,6个月时HIV抗体阴性才基本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不过,也有人在感染HIV6周内,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还会发生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咽炎等。有的还出现急性无菌性脑膜炎,表现为头痛、神经性症状和脑膜刺激症。体格检查颈、腋、枕部淋巴结肿大,偶尔有肝脾肿大。“但是,不能只根据症状和体征判断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一定要做HIV抗体检测。”李艳强调。

(转载自 2015年12月2日 广州日报 A3版)

上一条:《羊城晚报》:前10月粤新增感染者5866例 下一条:《南方日报》:携“爱”走近学生探索校园防“艾”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