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传统中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传统中医 > 正文

情绪不佳引起的肺系失调——兼谈养心

时间:2015年12月29日 14:28 作者: 来源:罗大伦 博客  点击:[]

 前些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就是301医院)请我做个讲座,向他们的西医医生介绍中医的理念,讲座结束后,很多医生朋友纷纷与我联络,表示非常愿意听,还相约以后再找机会多讲讲。呵呵,这让我非常的开心,希望这样的交流以后多搞些。

       为什么这些西医医生很愿意听我讲的中医呢?我估计大概是因为我用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来描述中医吧。

       比如今天这个问题,我要讲的是“肝木反侮肺金”,这事儿要是仅仅说:“肝木反侮肺金”,估计大家听了全都晕菜,这对大部分没有中医基础的朋友们都是个考验。可是,这里面确实有道理,我把这个道理给翻译成通俗的版本,就是:“情绪的紊乱,会影响呼吸系统的正常运行”。

       当然,这也就是个大概的翻译,这里面也有点小问题,就是中医的肺系统,并不仅仅是呼吸系统,这里面还有着其他的功能呢,所以,只能说大致如此,但是我们还可以细讲里面的内容。


       在中医里面,肝除了藏血之外,还有一个特重要的功能,就是负责疏泄,因此,我们身体情绪导致的气机郁积,往往会直接影响肝的功能,我们管这种情况叫肝气郁滞。

        我一提您就清楚了,这种情况,我们今天出现得太多了。我们每天想不开的事儿很多,很多人每天感觉那叫一个郁闷啊,所以很容易导致肝气不舒。

        很多朋友问:我们这到底是怎么了呢?为什么这么郁闷心烦呢?我估计主要是因为现代社会我们的压力太大,这从外在的方面给我们太多的信息刺激;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没有学会排解压力,我们的人生观教育,从幼儿园之后基本就没有了,从打上小学开始都是考试为主,所以思想体系有点贫乏,基本没人跟你讲该怎样活,这样导致我们无法正确面对四周的风浪,想不开,很多事儿想着想着,陷进去了,于是郁闷了,于是肝气不舒了。

        那么,肝气不舒会导致什么后果呢?后果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反侮肺金。

        按说肝和肺的关系,应该肺是肝的管理部门,为什么呢?因为肝属木,肺属金,在五行里面,金是克木的,这个“克”就是制约的意思。

        但是,如果这个肝木郁积化火(我们管这个叫肝火),这个肝火如果太猛烈了,如果同时这个肺金又弱些的话,就会出现肝火不听管理部门的话了,反而欺负起管理部门了,这就是反侮肺金。这个“反侮”,是指五行里面本来甲是克制乙的,却反被乙欺负了,叫“反侮”。我们也可以这样形容,就是肝火太旺了,本来肺金是给它降温的,结果这个肝火反而把肺金给融化了。这就叫“肝木反侮肺金”。

         因为现在肝气不舒的人太多了,所以,现在很多肺系统的问题,我们有可能都别忘记了考虑肝火的因素。

   

          我给大家举个刚刚发生的例子。山东电视台有位制片人,她曾经拍摄过我的节目,是位工作非常认真的人。今年夏天,她告诉我,她患了严重的咳嗽和哮喘,整个一夏天很痛苦,看了好多的中医,效果不好,西医用的喷剂,用上可以起效一时,马上缓解,但是几个小时以后就无效,这让她很痛苦,希望我给帮助调理一下。

       当时,我根据她电话叙述的情况,用电话开了一个宣肺止咳的小方子,她服用以后,咳嗽和哮喘明显减轻了几天,然后又复发。因为我没有见面,所以也不知道确实情况如何,所以还是坚持让她在山东调理。于是她找到了山东著名中医张灿玾老先生,张老是国家评定的首批国医大师,是我们搞临床和文献的老前辈,据说她给张老先看了我的方子,张老很欣赏,问她这是谁开的方子?多大年龄?她回答是北京的一位博士,四十多岁,张老夸奖说这个方子开的很不错。并指出方子里面还可以稍微如何调整(我非常感谢张老的指点),然后张老也开出了自己的方子。后来,她来北京的时候,把张老的方子也给我看了,张老的方子非常精到,令人佩服。

        她在服用张老的方子后,也是见效了几天,然后,奇怪的事儿发生了,居然几天后又是复发。张老年龄大了,正在休息,于是,她不好意思再麻烦张老,就来北京找我。

       当时,我第二天正要出差,还在赶写发言稿,她在北京采访了两天,深感自己哮喘的无法工作,于是,一定要见我,说反正无论如何一定要帮助她了。无奈,我让她过来给她亲自看了一下。

       见面的时候,我看到她的哮喘真的很严重,几乎每声呼吸都很困难,伴随着明显的哮鸣音,于是诊脉,诊得的脉象是肝气不舒。可是,我问她所有肝气不舒的症状,她都没有,我当时很困惑,这意味着只有一个脉象做为依据,我分析,很可能现在的白领,很多人工作压力大,但是自己已经习以为常了,所以并不觉得不开心,症状也不明显。

       当时我犹豫了一会儿,到底是调理这个病呢?还是调理这个人?后来,我看着张灿玾大师的方子想,治疗咳嗽和哮喘的方子,张老的方子已经无人能出其右了,已经非常精到了,我也别在这上面费心思了,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肝木反侮肺金,虽然只有脉象做依据,但是还有调理的价值。于是,就开了一个疏理肝气,调整情绪的方子,是小柴胡汤加上龙骨、牡蛎、郁金、远志等几味药,然后让她回去熬水,用这个水来每天泡脚,我曾经讲过,泡脚是让药物经皮吸收,这是一种比较平和方便的给药途径,目前经皮吸收是一个国际上都很关注的给药方式,其实中国古代有很多医生擅长这种外治的方法。口服就还是原来的止咳平喘的小方子。

       结果,过了几天,收到她的短信,这是她的短信的内容:“罗老师,这个药真神,我从周二开始用的,到今天已经泡了四副了,从周二开始就没再咳嗽吐痰哮喘,今天已经安然渡过四天了,好幸福啊,真的好感激您啊,我下午再去抓三副,争取一鼓作气把邪气驱干净!再次感谢!”这说明,她周二用的药,当天咳嗽和哮喘都立刻消失,这样的效果让我都大吃一惊。

       因为哮喘这个病越到冬天越容易复发,所以过了些日子,我打电话问她情况如何,她回答从用药起,到几天后停药,到现在为止,咳嗽和哮喘都没有发作过,这个病居然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在一天的时间里烟消云散了。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肝木反侮肺金的例子,因为尝试着找到了这个根源,所以居然只用泡脚的方法,就解决了问题。相信,她恢复了健康,在电视工作中会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的。

        在这里面,我对张老宽阔的心胸,和提携后人的情操非常敬佩,其实她再找张老,以张老的功力也马上会分析到肝气不舒的情况,但是她考虑张老的身体需要休息,所以不好意思再麻烦老先生,也是存心仁厚,两美相济,所以病也去得快。


        这是肝木反侮肺金的例子,这样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很多,我见过一些女孩子,就是因为失恋,导致的肝气不舒,然后患了严重的肺部疾病,甚至是绝症,有的甚至连路都走不了多远,有的甚至已经去世。


         有的人,是因为各种情绪的原因,导致了皮肤病,为什么会出现皮肤问题呢?是因为“肺主皮毛”,所以我遇到女性的湿疹等问题,一律从肝气不舒的角度先分析一下。往往很快能解决问题。

        有位女律师,是位女强人,她的孩子找到我,说她的手的皮肤有问题,看了几年了,都没有好。我见到她一看,原来是每年夏天,阳光一晒她的手,手上的拇指和食指,马上就开始脱皮,然后变得粗糙的像树皮一样。据说为此她治疗几年了,中西医都看了,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我见到她之后,觉得这与肝气不舒相关,因为律师这个职业是个对抗性的职业,不是你输就是我赢,总之让执业者压力很大,虽然这位女律师非常成功,但是可能压力会在身体里面潜藏下来,所以会肝气不舒。

         于是,我就给她用疏理肝气的药物,来泡手和脚,每天坚持泡,结果,没有多久,居然手上的皮肤恢复了。她为了考验是否真的好了,还在他们家的别墅边上种地,顶着阳光干活,以前只要阳光一晒,立刻就犯病,结果,这次怎么晒都没有问题,还真的好了。

         后来她身体的其他问题还找过我,我在《阴虚》那篇博文里面提到过她。


         见得多了,我发现肝木反侮肺金还真是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所以不断提出,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个疏肝理气的药方是关键,这个思路只是暂时的解决办法,因为身体的这种情况是情绪引起的,因此只有学会养心,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否则很快就会复发,因为没有解决根本问题,我们会陷入疲于奔命的过程中去。

        其实,现在大家对养心的思路还是重视不够,我的博客里面但凡讲药物的,都是点击量一万两万的,可是讲养心的,只有几千,这说明大家还没有抓住根本。

        对于此事,我好有一比:比如说我知道大家要喝牛奶,就想送给大家几头奶牛,可是,大家都不要,却偏偏天天都求你给他一瓶牛奶。

        还好有一比,就是您冬天来到一个地方,发现这个地方的人脚上都生了冻疮,您就给治疗,治疗中发现,这些人都习惯大冷的天不穿鞋,您就要送给他们鞋子穿,可是他们都不要,偏偏希望您天天给他们药膏治疗脚上的冻疮。

        这其中的道理,一打比方,谁都明白,可是,事到临头,却都喜欢要几个药方,见到学习养心的方法,却都躲着走,得失之间,岂不惑哉?

        那天在301医院做讲座,我最后就提示在座的二百多位西医同仁,希望大家多关注现在的因为情绪不佳引起的身心疾病,因为现在疑难杂症太多了,可是根据我的观察,我所见到的疑难杂症,百分之七、八十,到最后发现都与情绪不佳相关,如果仅仅看这些疑难杂症,可能都是极其复杂的难以解决的病症,可是,如果我们从情绪方面多考虑一下,则很有可能较容易解决。所以希望医者对身心疾病多加关注。

        除了医者的关注,患者自己也要学会养心,否则,即使您得到了一个好的方子,治愈了这次身体的疾病,心态没有改变,保不齐您过三个月,又出现了另外的疾病,这样反复折腾,何时是个尽头?

        所以,多学些养心的方法非常关键。

上一条:祛湿运脾的经典方剂平胃散 下一条:中成药香砂六君丸的来历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