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其他 > 正文

对于医学我们应该知道的七宗“罪”

时间:2016年01月05日 11:58 作者: 来源:新浪微博 神经外科周博士  点击:[]

在科里看到一个病人家属铁青着脸、怒气冲冲的走出病房,找到医生,大声的并非常确信的质疑“你们根本不关心病人”,然后就是详细的陈述医生护士所犯下的“累累罪状”和他们自己所遭受的“种种创伤、委屈和不公”。然后,这个医生深吸一口气,暂停一下,稳定住自己的情绪。

这个家属所不知道的是,就是这个医生,几天前成功的实施了一个心肺复苏。就是因为他快速的判断和有效的治疗,拯救了这个人的生命。也正是这个医生,多次成功完成复杂的脑肿瘤手术,使得一个有一个临床难题得以解决。

一个好的医生——知识、和善、直觉。其实多数医生都具备这三个优点。

类似于上一幕的病房场景,其实已是常态,且近几年愈演愈烈——愤怒的患者和家属对着医生护士伸出手指、拉长着脖子、操着高亢音调的指责。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医生和护士都或多或少的遭受过这种起诉——水平差、怠工、服务态度不好——几乎无一幸免。

这是医患之间信任的匮乏,而且是最基本的信任缺失。

同时,互联网在其中也扮演着反派角色(在一定程度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进行疾病的搜索。将自己的不适症状输入进搜索栏里,敲一下回车,巨大的搜索引擎很快就能得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意见,甚至还有治疗药物的具体名称。但是,越来越多的大众媒体和专业医生开始公开控诉、谴责这种诊疗方式——漏洞百处、错误百出。而且,这也很容易给患者造成一个错觉——“看病原来很容易”。

可是医学一门充满了缺陷的科学,永远都是,且永无止境。它需要持续且严格的努力,方能不断完善自身。同时,由于缺乏严格、系统、科学的常识普及和宣教,一部分人被不良媒体所愚弄、洗脑。

对于医学,我们应该知道的七宗“罪”

1. 死亡——在绝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病。

我们确实要承认,医疗差错是可以致命的。但是,绝大多数死亡的病人并不是医疗差错所致。我们所面对的死亡病人,几乎都是患有致死性疾病或是一开始就能预知预后极差的疾病。患病时间越久,治疗就越复杂,治疗所需的药物就越多,也就需要越多的诊断性治疗,因而治疗风险也就越高,医疗差错发生的几率也就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会消极怠工,我们会始终努力去做得更好。

2. 并发症绝不是医疗差错。

不论是外科手术,还是内科药物治疗,都可能会出现并发症,有时甚至会致死。但这些并发症发生几率都较低。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力量降低风险,但无法完全避免。绝大多数情况都会赢,但偶尔也会出现一个大输家。

3. 在实际的、真实的临床疾病诊断中,教科书上的典型症状实则并不常见。

4. 医生是经历过最高等级、最长时间培训的社会群体。

医生的教育和训练历程是极为艰苦的。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前,一般都需要历经十多年。有的甚至需要终其一生学习和再学习。

5. 虽历经千年,但医学仍是一片蛮荒待垦、神秘未解的领域。

6. 医生需要进行耗时且不间断的继续教育和资格认证,而且是终生。

行医资格认证的严格程度是任何其他行业所无法匹敌的。

7. 法律制度要求医生要始终保持一个高标准的状态,否则惩罚将会改变其生活。

医生是经历过最高等级教育培训和最长时间技能训练的个人,其所服务的群体却是难以置信的神秘。疾病在治疗的同时,也是探索的过程。

上一条:切勿因小失大-非法买卖卵子的危害 下一条:医学上那些传奇发现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