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耐药结核病防治知识读本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15:57 作者: 来源:中国结核网  点击:[]

耐药结核病防治知识读

第一部分 关于耐药结核病

―、什么是耐药肺结核和耐多药肺结核?

        耐药肺结核是指肺结核患者体内的结核菌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所耐药物种类越多治疗越困难。

耐多药肺结核是指肺结核患者体内的结核菌对至少异烟肼、利福平2种抗结核药物耐药。

二、耐多药肺结核有什么危害?

●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难治愈,最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

●治疗时间长达2年,是普通肺结核的3-4倍。

●治疗费用是普通肺结核的100倍。

●病程长,传播给他人的机会更多。

●被传染者一旦发病就是耐多药肺结核。

三、如何诊断?

        要想准确诊断耐药肺结核,除了常规的胸部x光检查和痰涂片检查之外,还要进行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进行确诊、或使用分子生物学耐药快速诊断技术。

 

四、如何治疗?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需要联合使用4-5种确定有效的抗结核药物,药物剂量根据患者的体重确定。治疗全疗程20-24个月,分为注射期和非注射期2个阶段,其中注射期6-8个月,非注射期12-18个月。目前,我国建议疗程的前2个月住院治疗,出院后在社区医生督导下继续完成余下22个月的疗程。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治疗达30个月。

undefined

 

五、常用药物有哪些?

        由于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对异烟肼和利福平耐药,需要使用有效的一线抗结核药物和二线抗结核药物。


undefined

undefined


六、可以治愈吗?

如果积极配合治疗,坚持完成24个月的治疗,多数可以治愈。

七、洽疗期间的服药管理方式是什么?

耐药的肺结核患者,均釆用在医务人员直接面视下服药(DOT)的全程督导化疗方式,患者应按照要求全程在医务人员督导下服药及治疗。

患者治疗期间,前6-8个月为注射期,须由医务人员为患者注射抗结核药物,后12-18个月为非注射期;无论是在注射期还是非注射期,患者均需在服药日前往指定的督导服药点,在医护人员直接面视下督导服药和注射。

undefined

第二部分 治疗期间注意事项

一、如何存放药品?

        耐药肺结核患者的所有抗结核药都应存放在负责督导治疗管理的医务人员处。

 

二、为什么要住院治疗2个月?

开始治疗的2个月期间,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可能需要调整治疗方案,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undefined


三、出院后如何坚持服药?

出院后在社区医生或村医督导面视下继续完成后续的服药治疗。如果出现不适,应及时找医生,必要时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四、不规律服药有哪些危害?

         已确诊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如果间断服药会发展为广泛耐药,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

 

五、洽疗期间什么时候需要复查?

        治疗期间的复查对治疗效果的判定、以及是否需要调整治疗方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耐药肺结核患者应按照要求到医院进行复查,注射期为1次/月,非注射期为1次/2个月。


六、如何正确留取复查所需的痰液标本?

        正确的留痰方法是:深呼吸2-3次,用力从肺部深处咳出痰液,将咳出的痰液留置在痰盒中(3-5毫升),并拧紧痰盒盖。

        复查的耐药肺结核患者应收集2个痰标本(夜间痰、清晨痰)。

        夜间痰:送痰前1日,患者晚间咳出的痰液;

        清晨痰:患者晨起立即用清水漱口后咳出的第二口、第三口痰液。


七、留痰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如果患者刚吃过东西应先用清水漱口;

        2.装有义齿的患者在留取痰标本前应先将义齿取出;

        3.痰标本性状为干酪痰、血痰、粘液痰时为合格标本;唾液或口水为不合格标本。


 

八、服药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如何处理?

服药后可能出现的现象包括:胃肠道不适、恶心、皮肤搔痒、关节疼痛、手足麻木等,严重者可能会呕吐、视物不清、皮疹、听力下降等;有些患者还可以出现精神神经系统紊乱(眩晕、头痛、失眠、抑郁等),以及电解质紊乱、听觉损害和过敏等不良反应。

出现上述任何情况,均应及时和医生联系,以便妥善处理;请不要自行停药或任意更改治疗方案,这会直接影响到您的治疗效果。

注:服用利福平后尿液变红为正常现象。


九、生活起居注意事项有哪些?

●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注意休息,生活规律,避免劳累。

●合理饮食,常吃高蛋白食物和蔬果杂粮。

●戒烟限酒。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

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传染期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

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经常开窗通风;

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       

2.戒烟限酒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

肺结核患者应限酒。因为抗结核药物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并且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的可能。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应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十、如何进行自我心态调整?

        被诊断为耐药肺结核后可能会很震惊,出现害怕、担忧等情绪,这些是正常的反应。但结核病绝大部分都能治愈,因此应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患病后生活和工作会受到影响,但不要使自己长期沉浸在担忧与痛苦里,应做些力所能及、有意义的活动来分散你的注意力;

        患病后可能家人或朋友会与你保持距离,但他们疏远的是结核病,而不是疏远你,所以应该学会正确理解他人的这种行为。

第三部分  其它常见问题

一、耐药肺结核可以预防吗?

耐药肺结核来自获得性和原发性。得了普通肺结核后,要按医嘱规范完成6-8个月的治疗,预防发展获得性耐药肺结核的产生,另外对耐药结核病患者,要进行隔离治疗,避免传染给其他人,治疗期间:

●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应积极找医生处理。

●不要断断续续服药。

●不要擅自停药,即使症状好转也不能停药。

 

二、耐药肺结核治好后还可以传染给别人吗?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按照规定的治疗方案和疗程治疗,医生判断为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三、耐药肺结核会遗传吗?

结核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不会通过生育传给下一代。但它通过空气飞沬传播,在家庭环境中,容易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导致一个家庭多个成员患病,耐药肺结核的传染性更强。

 

四、耐药肺结核患者怎样对待恋爱与婚姻?  

耐药肺结核患者应首先集中精力把病治好;

如果尚未有恋爱对象,在未完全康复以前应该把恋爱之事暂时搁一下;

如果已有恋爱对象,则应该把病情如实向对方讲清楚,在传染期内尽量减少接触;未婚者应尽可能推迟婚期,待治愈后再考虑结婚,以免婚后的夫妻生活、生儿育女、优生优育、家务等一系列问题给治疗带来不利影响。

五、耐药肺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同居住的家属,以及在同一宿舍的工友或舍友,被称为密切接触者。由于他们与患者接触较多,比较容易被传染上肺结核,因此应密切注意自身是否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如果出现此类症状达2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耐药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更应严格按上述建议做。

 

六、耐药肺结核患者能够生育吗? 

育龄妇女如果患了耐药肺结核病,应暂时避孕,此时怀孕可导致患者病情加重,且胎儿可能会发生缺氧与营养不良,导致发育不良或死胎;最好不使用避孕药而采用其它方式避孕。

七、哺乳期的耐药肺结核患者应怎么办?

患耐药肺结核的哺乳期妇女,必须及时接受全疗程有效的抗结核治疗,以便尽早切断母婴传播途径。如果母亲排菌,应由家庭其他成员照顾婴儿,直至母亲痰抗酸菌检测阴转。

为避免将肺结核传染给婴儿,建议患耐药肺结核的哺乳期妇女以人工喂养方式替代母乳喂养。

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需要戴外科口罩,以降低传染性。母亲和婴儿如需要在一起,母亲应戴口罩,且处于通风良好的环境或室外。

八.儿童耐药肺结核患者治疗时应注意的问题?

        儿童不易坚持服药,应想各种方法鼓励及督促他们服药;

        儿童患者治疗期间应在家休息,不要入托、入学,以避免传染其他人。

九、学生得了耐药肺结核时应该怎么办?

        学生一旦被确诊为耐药肺结核后,应根据定点诊疗机构的诊断证明休学治疗。休学的学生参照耐药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办法按时服药、复查。

         患病的学生经过规范治疗,完成疗程并取得诊疗机构痊愈证明后可以复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知晓自己的HIV感染状况 下一条:肺结核防治知识读本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