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疾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为“诺如”消毒 需用含氯消毒剂

时间:2017年09月24日 09:41 作者: 来源:法制晚报 2017.4.17  点击:[]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4月13日, 济南一幼儿园70多名孩子上吐下泻 检测结果现诺如病毒。首都儿研所表示,从我市自2011年开展的病毒性腹泻监测结果看,腹泻病例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7%左右。对于什么是诺如病毒,如何预防,首都儿研所专家表示,本市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

专家表示,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不佳。

本市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

首都儿研所介绍,诺如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该病毒自1972年被发现以来,常在学校、幼儿园和养老院等场所引起暴发疫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本市学校和托幼机构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疫情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也可发生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较多,部分患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较高,需特别关注。

多种方式可感染诺如病毒

首都儿研所表示,人群普遍易感,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为传染源,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如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也可造成传播。

对于如何预防诺如病毒,首都儿研所专家表示,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充分加热煮熟后再吃,要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喝开水。

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宣教工作,做好晨午检,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尽量戴塑胶手套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病程自限,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愈后良好。

如果家中出现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患者,应给患者安排独立的饮食用具及生活用品,尽量不要与家人密切接触,患者发生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消毒并清理排泄物。

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消毒、清洗。

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酒精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消毒效果不佳。

在消毒、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尽量戴塑胶手套和口罩,清除过程中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处理患者呕吐物时,需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处理。

用于消毒地面、墙壁及物体表面的消毒液,应含有效氯1000mg/L。

收拾被污染的衣物、被褥等织物时应避免产生气溶胶,先将固体污秽物移除后浸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内30分钟,然后清洗。

上一条:防控诺如病毒感染消毒措施 下一条:H7N9高发期,我们如何守护健康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