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健康教育
 生活保健 
 饮食营养 
 疾病防治 
 用药常识 
 急救知识 
 控烟知识 
 传统中医 
 其他 
  最新文章
 
生活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生活保健 > 正文

应对雾霾天 记住五要点

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4:12 作者: 来源:健康报  点击:[]

近日,我国很多地区再次遭遇雾霾的困扰。雾霾会给人带来哪些伤害?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雾霾天呼吸系统最受伤

雾霾天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组分为硫酸盐、硝酸盐、黑炭、有机碳和金属粒子(如镍、镉、铅)等。可吸入颗粒物的粒径在10μm及以下,直径越小进入呼吸系统位置越深。而2.5μm及以下的细颗粒物可深达肺泡,并沉积进入血液循环,对人体危害很大,成为监测空气质量的主要参考指标。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PM2.5浓度显著升高,直接损害人体呼吸系统,引起炎症和氧化应激。

短期暴露于雾霾环境中可出现急性咽喉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急性加重。而长期暴露于雾霾中,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甚至肺癌。可吸入颗粒物能携带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统感染。此外,雾霾还会对皮肤、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甚至泌尿生殖系统造成损害。

自我防护要做好

为减少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危害,须采取以下自我防护措施:

1.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回家后及时清洗口鼻及裸露部位皮肤。

2.建议外出时戴口罩。在我国,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多为干性微粒,N95口罩对于PM2.5的防护效果是肯定的。医用外科口罩和活性炭口罩也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对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防护效果好,而活性炭口罩对于有害气体的过滤作用较强。以上口罩均应正确使用,并及时更换。棉纱口罩佩戴舒适,但只能过滤粗颗粒物。另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戴口罩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加重,需谨慎使用。

3.使用空气净化器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也要适当通风换气。因为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污染、洗涤化学用品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间段开窗换气。当然在雾霾严重的情况下尽量少开窗,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严重的时间,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而不要让风直接吹进来,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家中用空调取暖的居民,尤其要注意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

4.注意补充水分。呼吸道黏膜干燥会导致防御功能下降,健康成年人每日应保证饮水2000毫升左右。

5.增加营养、保证休息以增强抵抗力。饮食以清淡为主,但应富含蛋白质(如豆腐、鱼等),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梨、胡萝卜等)。

坚持以上防护措施,可有效减轻雾霾刺激呼吸道产生的咽喉不适、咳嗽、胸闷等症状。但如果症状严重、持续不缓解,需要到医院就诊。

下一条:过过极简生活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