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艾滋病 
 埃博拉病毒 
 肺结核 
 登革热 
 诺如病毒 
 流感 
 禽流感 
 乙肝 
 水痘 
 急性肠胃炎 
 高血压 
 其他 
  最新文章
 
急性肠胃炎
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控 > 急性肠胃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腹泻处理要点

时间:2015年12月17日 14:14 作者: 来源:华医网  点击:[]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与平时排便次数相比)和(或)粪便性状改变(稠度降低、稀便、水样便或脓血便),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全球性多发病,也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儿童腹泻多为病程在2周以内的急性腹泻。绝大多数患儿系非感染性原因或病毒感染所致,给予一般对症治疗,尤其是预防和纠正电解质紊乱,数日即可逐渐痊愈。某些细菌性肠炎需要抗菌药物治疗,应根据临床特点合理选用。
  对于病程为2周~2个月的迁延性腹泻和病程>2个月的慢性腹泻患儿,应建议家长转诊。
  
诊断步骤
  1.根据病程分析,患儿是急性腹泻还是迁延性或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大多数为饮食不当或肠道感染所致。慢性腹泻的病因复杂,不同的年龄病因不一。
  2.对于急性腹泻,首先应考虑急性肠道感染,也应注意是否存在其他系统(尤其是呼吸道)感染。还应甄别是否存在喂养问题,比如喂养过多,添加辅食过多过快等。还要注意腹泻是否与某种食物有关,如牛奶、鱼类或豆类等,以排除过敏性肠病。
  3.在排除非感染性因素后,一般可考虑急性感染性腹泻。还应根据大便性状、发病季节及患儿的一般情况等,对致病病原作出初步判断。秋冬季节婴幼儿腹泻,大便呈蛋花汤样或水样,就可初步断定为轮状病毒肠炎。如果是在夏季,患儿大便呈脓血便,就应注意急性细菌性痢疾的可能。长期应用抗生素的患儿若突然出现腹泻,大便呈豆腐渣样,就可能患了真菌性肠炎。
  
  
病案  11个月的乐乐每天拉稀水样便5~8次,每次大便量也多。奶奶认为孩子越吃越拉,于是决定给他禁食,口服抗生素消炎。但乐乐症状并未减轻,还出现了尿少、眼窝凹陷等脱水表现,精神萎靡不振,只好赶紧到医院治疗。经补液和药物治疗,乐乐很快好转,3天后就出院了。
  
病案分析  民间对急性腹泻有采用禁食、饥饿疗法的说法,这实际上是错误的。因为急性腹泻时,患儿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并没有完全消失,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仍可达到正常的60%~90%。较长时间的饥饿不仅不利于患儿营养的维持,而且影响肠黏膜的修复和更新,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免疫力下降,容易继发感染。因此,婴幼儿腹泻不宜禁食,而应采用合理继续饮食的原则。
  秋季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使用抗菌药治疗不仅无效,反而能加重肠道菌群紊乱。事实上,70%左右的婴幼儿急性腹泻为非感染因素、病毒感染或非侵袭性细菌感染所致,无需抗菌药治疗。只有在发生侵袭性细菌感染,例如痢疾、沙门氏菌感染、部分致病性大肠杆菌肠炎等,有明显脓血便时,才需要给予抗菌药治疗。
  
治疗原则
  概括起来,急性腹泻的治疗原则为:调整饮食,控制感染,预防和纠正脱水,预防并发症。
  1 .调整饮食。母乳喂养儿应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儿可喂等量米汤、稀释的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由米汤、粥、面条等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对于呕吐重的患儿,可暂时禁食4~6小时(但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
  2. 预防和纠正脱水。脱水往往是急性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液体疗法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
  轻度脱水  可用口服液量50~80ml/kg,中度脱水80~l00ml/kg,并在8~12小时将累积损失量补足。脱水纠正后,可将余量用等量水稀释,按病情需要随意口服。对于早期症状不重的患儿,应指导其合理服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新生儿腹泻和有明显呕吐、腹胀、休克、心肾功能不全或其他严重并发症的患儿,不宜采用口服补液。
  中重度脱水或吐泻严重的患儿  宜给予静脉输液。输液成分、量和滴速须视患儿脱水的程度和性质,并结合其年龄、营养状况、自身调节功能灵活掌握。有条件的建议转诊。
  3. 药物治疗
  抗生素  对于有黏液、脓血便的患儿,应针对病原菌选用抗生素治疗。
  微生态疗法  使用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粪链球菌制剂,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控制腹泻。
  肠黏膜保护剂  如蒙脱石粉等能吸附病原体和毒素,还能与肠道黏液糖蛋白相互作用,增强肠道的屏障功能。

Tip:
  1.新生儿或3个月以下小婴儿退热药效果不佳,又容易虚脱,因此一般不用退热药。
  2.多数急性发热为病毒感染所致,疾病本身多具有自限性,迄今也缺乏特效疗法,给予生活护理或一般处理,绝大多数患儿数日即可痊愈。但目前有些基层医生只要遇到孩子发热,就给予静脉输注抗生素加肾上腺皮质激素。实际上,抗生素对于病毒感染无效,而肾上腺皮质激素虽然具有消炎、退热的效果,但会抑制机体免疫反应,容易造成感染扩散或迁延不愈,或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因此,在病因尚未完全明确时,切忌滥用激素和抗生素。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