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艾滋病 
 埃博拉病毒 
 肺结核 
 登革热 
 诺如病毒 
 流感 
 禽流感 
 乙肝 
 水痘 
 急性肠胃炎 
 高血压 
 其他 
  最新文章
 
肺结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控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防治知识读本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14:08 作者: 来源:中国结核网  点击:[]

第一部分  关于结核病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undefined

三、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您的健康、工作、生活,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家人和朋友。


四、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五、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如果怀疑耐药,还需进一步检查。

 

undefined


六、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服药6-8个月,服药期间还需复查,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


七、常用药物有哪些?

目前治疗肺结核使用的最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包括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及链霉素等。

undefined


八、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坚持正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九、患者治疗期间的服药管理方式有哪些?

由于治疗疗程长达6-8个月,不良反应多,因此需要进行服药管理,常见推荐的服药管理方式有医务人员管理和非医务人员管理(包括家庭成员和志愿者)两种方式,选择哪种方式由医务人员与患者共同商定。

十、采用医务人员管理方式服药的患者应如何做?

采用医务人员管理方式服药的患者,应与医生协商好面视下服药的时间,并按时到商定地点,在医生的面视下服用抗结核药物。

十一、采用非医务人员管理方式的患者应如何做?

 

非医务人员指经过培训的患者家属或志愿者可以承担督导患者服药的任务,家属或志愿者应按时提醒患者服药。

第二部分  治疗期间注意事项

 

一、如何存放药品?

所有的抗结核药都应放在阴凉干燥和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抗结核固定剂量复合制剂(FDC)药物要求放在20℃以下避光、干燥的环境存放,温度在20℃以上建议冷藏保存。

 

二、不规律服药有哪些危害?

肺结核患者如果不按时服药、间断服药可能会产生耐药;如果产生耐药,治疗周期长,难以治愈,治疗花费也比一般肺结核的治疗高10倍以上;还可能传染给家人或其它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就是耐药结核病。

undefined

 

三、服药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如何处理?

服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不适、恶心、皮肤搔痒、关节疼痛、手足麻木等,严重者可能会呕吐、视物不清、皮疹、听力下降等;

出现上述任何情况,均应及时和医生联系,以便妥善处理;请不要自行停药或任意更改治疗方案,这会直接影响到您的治疗效果。

注:服用利福平后尿液变红为正常现象。


四、治疗期间什么时候需要复查?

        治疗期间的复查对治疗效果的判定和是否需要调整治疗方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初治肺结核患者应在治疗满2、5、6月时送痰进行复查;复治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满2、5、8月时送痰进行复查。


五、如何正确留取复查所需的痰液标本?

正确的留痰方法是:深呼吸2-3次,用力从肺部深处咳出痰液,将咳出的痰液留置在痰盒中(3-5毫升),并拧紧痰盒盖。

复查的肺结核患者应收集2个痰标本(夜间痰、清晨痰)。

      夜间痰:送痰前1日,患者晚间咳出的痰液;

      清晨痰:患者晨起立即用清水漱口后,咳出的第二口、第三口痰液。


六、留痰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如果患者刚吃过东西应先用清水漱口;

2.装有义齿的患者在留取痰标本前应先将义齿取出;

3.痰标本性状为干酪痰、血痰、粘液痰时为合格标本;唾液或口水为不合格标本。

七、外出期间如何坚持服药?

1.如果需要短时间的外出,应告知医生,并带够足量的药品;

2.如果改变居住地,应告知医生,并由医生帮助您联系您将去地方的结防机构,以便能够延续治疗。


八、生活起居注意事项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

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传染期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

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经常开窗通风;

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护儿童。        

2.戒烟限酒

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

肺结核患者应限酒。因为抗结核药物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并且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的可能。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

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应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九、如何进行自我心态调整?

您被诊断为结核病后可能会很震惊,出现害怕、担忧等情绪,这些是正常的反应。但结核病绝大部分都能治愈,因此应树立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患病后生活和工作会受到影响,但不要使自己长期沉浸在担忧与痛苦里,应做些力所能及、有意义的活动来分散你的注意力;

患病后可能家人或朋友会与你保持距离,但他们疏远的是结核病,而不是疏远你,所以应该学会正确理解他人的这种行为。


第三部分  其他常见问题

一、肺结核治愈后还会传染给别人吗?  

肺结核患者按照规定的治疗方案和疗程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

二、肺结核会遗传吗? 

        结核病不是遗传性疾病,不会通过生育传给下一代。但它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在家庭环境中容易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导致一个家庭多个成员患病。

 

三、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该怎么办?

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同居住的家属,以及在同一宿舍的工友或舍友,被称为密切接触者。由于他们与患者接触较多,比较容易被传染上肺结核,因此应密切注意自身是否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如果出现此类症状达2周以上,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

undefined

四、肺结核患者怎样对待恋爱与婚姻? 

患了肺结核的年青人,应首先集中精力把病治好;

如果尚未有恋爱对象,在未完全康复以前应该把恋爱之事暂时搁一下;

如果已有恋爱对象,则应该把病情如实向对方讲清楚,在传染期内尽量减少接触;未婚者应尽可能推迟婚期,待肺结核治愈后再考虑结婚,以免婚后的夫妻生活、生儿育女、优生优育、家务等一系列问题给治疗带来不利影响。


五、肺结核患者能够生育吗? 

育龄妇女如果患了肺结核病应暂时避孕,此时怀孕,可导致患者肺结核病情加重,且胎儿可能会发生缺氧与营养不良,导致发育不良或死胎;最好不使用避孕药而采用其它方式避孕;

如果肺结核患者已经怀孕,应询问经治医生,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建议;

通常结核病治愈半年后,可以正常妊娠。


六、儿童结核患者治疗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儿童不易坚持服药,应想各种方法鼓励及督促他们服药;

        儿童结核患者治疗期间应在家休息,不要入托、入学,以避免传染其他人。


七、学生得了肺结核时应该怎么办?

        学生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后,应根据县级诊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确定是否休学。

        休学的学生可以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并参照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办法,按时服药、复查。

        患病的学生经过规范治疗,完成疗程并取得县级以上诊疗机构的证明后,可以复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条:耐药结核病防治知识读本 下一条:如何预防结核病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