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部门信息  政策法规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健康教育  疾病防控  资料下载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艾滋病 
 埃博拉病毒 
 肺结核 
 登革热 
 诺如病毒 
 流感 
 禽流感 
 乙肝 
 水痘 
 急性肠胃炎 
 高血压 
 其他 
  最新文章
 
艾滋病
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控 > 艾滋病 > 正文

《南方日报》:粤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0:2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南方日报》:粤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今年前10月新报告感染者、病人分别为5866例和2194例,广深莞占48.8%发布日期:

2015-12-01浏览次数:撰稿人:信息宣传科部所:办公室字体:

在“知多·滋少”防艾主题教育展上,志愿者在向参观市民介绍艾滋病毒的常识。南方日报记者符超军摄

今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11月30日,专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老年组和青少年病例所占比例增大,值得关注。●南方日报记者曹斯李秀婷实习生谭钦允通讯员粤康信粤卫信

粤感染者和病人数居全国第五

据专家介绍,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我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141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5480例),累计报告死亡13734例。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居全国第五位。

2015年1—10月,我省共收到新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866例,艾滋病病人2194例,死亡病例1316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7.7%、16.6%和下降1.8%。另有968例既往报告的感染者转化为艾滋病病例。

据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李艳介绍,广东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全省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部分地区疫情比较严重,2015年1—10月新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深圳、广州和东莞三地市占全省报告数的48.8%。二是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而且男男同性性传播快速上升,李艳表示,在今年前10个月新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接触传播已占总报告数的91.9%,其中经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者占31.1%。三是老年组和青少年病例所占比例增大。四是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

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明显提升

今年,是遏制和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据介绍,五年来,全省居民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广东城镇15—60岁居民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从2010年的67%提高到今年的92%,农村15—60岁居民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从2010年的41%提高到今年的84%;省教育厅建立广东省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网平台,已有超过20万学生在网上学习预防艾滋病知识。

五年来,监测检测体系建设和病例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完善。据专家介绍,目前,全省共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省级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34个,筛查实验室(检测点)1412个,覆盖全省的HIV监测检测网络已形成。病例随访检测率从2007年的12.3%上升到今年的81.3%。

此外,数据显示,近年广东学生感染比率呈上升趋势,从2002年我省发现首例感染者以来,累计630例学生确认感染,占报告总例数的1.1%。省艾滋病诊疗质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启材提醒,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原则上72小时内用药都有效,服药要超过28天。

链接

近两成青少年认为艾滋病“与我无关”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近期面向广州地区13—28岁的青少年开展了一项“牵手红丝带”青少年认知艾滋病的调查,797份有效问卷显示,有17.44%受访者认为艾滋病“与我无关,不曾关心”,仅13.8%的受访者表示“会十分关心,主动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及新闻”。

此外,为了面向青少年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由团广州市委指导,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办的“牵手红丝带”广州青少年预防艾滋病行动暨“知多·滋少”主题教育展启动活动近日举行,即日起在广州青宫一楼向市民免费开放。毕嘉琪陈桂芳

(转载自 2015年12月1日 南方日报 )

上一条:《广东卫生计生》:切断传播途径 向“零”艾滋病迈进 下一条:《广州日报》:警报:性传染艾滋超过九成

关闭

部门信息 健康教育 资料下载 公告 就医指南 办事指南 政策法规 广大首页 疾病防控

版权所有© 广州大学门诊部   地址:广州大学城  大学城广大路  邮编:510006